原文出處:基督教論壇報 2015/01/29

http://www.ct.org.tw/news/detail/2015-00292

《文化趣談》等待的藝術
2015-01-29 | 劉怡恩(旅德鋼琴家)


俗語說:欲速則不達、好事多磨,都是勸我們不要急功近利。能夠在現代一人當三人用、令人天天忙得焦頭爛額的社會中,提倡「等待的藝術」,我想應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候選人數吧!

德國的聖誕/新年假通常由聖誕節前那個週末,亦即第四個待降主日開始連放兩星期。這兩週可以說是全國大休假,政府機關、公司行號、學校、自由業、服務業全部停擺。商店從十二月24日中午關門到27日才開門。十二月31日開到中午又關到一月3日才開門。要是在十二月27日或一月3日碰到週日則又關門。

這兩週內千萬別生病,也別待產,否則只能去大醫院排急診長龍,等了三小時才拿到一顆家裡本來就備用的止痛藥,又或在產房唉哼了半天也沒人理。所有開診所的醫生不會看在情面為你看病,因為放假是絕對神聖不可侵犯的。別說聖誕節,復活節、升天節、五旬節,商店連關三天是常有的事!

視假期神聖不可侵犯
廿多年前我初抵德國,被他們這種放假的狂熱嚇到了幾次(三天買不到東西吃,夠慘了吧!)。現在則學乖了,每到十二月23日,我會叫孩子們騎他們的腳踏車,跟我一起把一週的食物從超市載回家。聖誕慶祝崇拜通常是下午四點鐘開始,如果聖誕慶祝崇拜結束後,回家才發現少買了一項日常用品,那只好等三天了。

這幾年,我一直被迫跟著德國人學習「等待」,但我仍沒有他們那種能耐,可以在數日子時露出清閒自如的微笑。

在德國,我有一位屬靈長輩,我每次打電話去向她訴苦:「為何神不馬上這樣做、那樣做…」她總會說:「我的好孩子!等吧!」有時我拿起話筒又放下,反正我都會背她的台詞了,不如自己對著鏡子說:「好小姐!等吧!」她比我年長廿歲,可是她叫我等的那種閒情逸致,宛若她比我年輕卅歲,可以無盡地消耗時間似的。

果效與時效是兩回事
在我們教會每逢守聖餐,牧師都會吩咐弟兄姊妹輪流到台前圍成一圈,每人將聖餅、聖杯遞給別人,而不自己取用。他說,這表明在我們生命中有許多事是不能自己左右的,需要等待別人的贈予。就如救恩也不是我們自己賺取的,而是神賜給我們的。上個月我們本城主要的教堂牧師講道提到,人生當中大多數時間都在等待,而這些等待是必要的。

也許台灣的讀者會感到納悶,德國人不都是精益求精、辦事徹底的嗎?怎麼會有這種「懶散的說詞」呢?其實辦事的「果效」和「時效」是兩回事。果效(effect)很高,表示用了許多心思去設計、籌畫、執行和檢驗,相對地就會耗掉許多時間,時效(efficiency)就低了嘛!相反地,若草草了事,一定事後東修西補的。

學習不怕輸在起跑點
曾有一位內地來的傳道人,吹噓他們在家鄉村裡蓋房子,大家七手八腳一星期就蓋好了。他本意是誇讚他的村民多麼熱心勤奮,但每個德國人聽到了都瞪眼不出聲。後來有一位男士輕聲地說:「我想,我絕不會去住這種屋子。」蓋房子需要許多等待的時間,急不得的。

胎兒要足月才能產下,急不得;孩子要到一歲才有強健的雙腿可以學走路,急不得;要到兩歲才好牙牙學語,也是逼不來的;要將他造就成社會上有用的人材一樣需要時間。沒有「輸在起跑點」這種事!每個孩子的發展都不同。「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就是上面那句商業標語的反證。

給孩子們自由發展的空間,不必以各種學習活動將他們的每時每刻都填滿,免得他們因缺少自由思考的時間,而成為把所有資訊照單全收,不加過濾的機器人。若我們把孩子累壞了,他失去求知慾和童稚的好奇心,甚至失去自己思索、決定生命方向的權力,我們只是在製造一大批心理、精神病患而已。

愛情的成熟也催不得。雅歌書不是說:「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為何要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呢?我想這跟大自然的定律有關。神讓動物在春天才有發情期,這樣保證生下的幼犢可以在嚴寒的冬天來臨之前,有足夠的時間可以長得夠強健,並能自力更生。

如果一隻公鹿在秋天愛上了一隻母鹿,母鹿是不會理牠的,因為時間不對!男女交往不僅不能催促對方,也不要倉促做決定。那種用「妳不嫁給我,我就死給妳看!」的脅迫法討來的注意力,並不是真正的愛情。

「等待的時間」是可利用資產
在職場上,我們也需要等待的耐力。去政府機關辦事,更是需要超然的平靜。有一次,我去入出境管理局幫孩子辦理某個文件,當我拿本書去看,看得頗有興味時,被一位西裝筆挺的男士打斷思緒:「小姐,您等了多久了?」我瞄了一下手機說:「哦!快一個半小時。」「您確定您排對區域了嗎?會不會在樓上?我是辦理某某項目的,明明有寫在這裡的服務內容裡,可是總輪不到,等了老半天才跳一號…我看這樣不對勁,我去樓上問問看…」

我還來不及勸他多等一會兒,他已衝上樓去。之後我只看他從這服務台跑到另一個服務台,弄得滿頭大汗,氣急敗壞,領帶也歪到一邊去了。我想讓那位男士先辦,但只聽到他在樓上跟職員們大聲抱怨的聲音。

對我而言,這等待的時間是我可以充份利用的資產,對他而言卻只是令他唾棄的廢物。因著不能等待,我們常把自己和周遭的環境搞得焦急毛躁,甚至隨時會有擦槍起火的危險。

慢速開車反而提早到達
有一位印尼華人牧師曾經告訴我,有一次他坐在一位朋友的車上,兩人要去八百多公里以外的城市參加特會。那位老兄在高速公路上開固定時速一百廿公里(德國高速公路是不限速的)。

那位牧師急了說:「我們必須準時到耶!」那位老兄不疾不徐的回答:「就是因為我們要準時到,我才開這麼慢啊!」牧師跟我解釋,那位老兄想用較緩慢的速度來保證自己可以全程輕鬆、專注的開車,而減少因緊張焦躁、降低了注意力所引起的突發事故,果然是長途開車的老手。結果他們提早一小時到達會場,還有很多停車位是空的。

俗語說:「欲速則不達」、「好事多磨」,都是勸我們不要急功近利。能夠在現代一人當三人用、令人天天忙得焦頭爛額的社會中,提倡「等待的藝術」,我想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候選人數吧!

鍛鍊信心的利器
德國漢堡市一所大教會的牧師曾說過:「等待不是焦灼的踱步,也不是坐搖椅一概不管,而是像一位家主站在門口,踮著腳尖,等候他所渴望的好朋友來拜訪他。他心中充滿喜悅,肯定他的客人會隨時出現。」

對信靠主的人而言,「等候」是鍛練信心的利器。雖然環境沒有一點徵兆,可能還越來越糟,但等候主的人必不焦急,他知道「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神一定會將萬事帶到祂所定規的結局裡,並且祂也會使用這等待的藝術,將我們改變成因對祂的信靠,而發出璀燦光芒的新娘,等候祂再臨!

神賜給我們的一般性應許,祂一定會成就,整個世界歷史都掌握在祂的手中。如果祂給我們關乎個人的應許,也會在我們有生之年,而且在最恰當的時刻給我們。讓我們高高興興地等吧!

 

-----------

 

學習要有耐心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還要加上等候,有時候簡直會覺得超要命的。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個性就變得很急很急,什麼事情都等不得。

所以開始吧!!!來學習耐心等候!!!

希望學習完耐心,可以變溫柔一點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等待 聖誕
    全站熱搜

    かそ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