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刺青》導演周美玲籌備四年,耗資1.5億台幣打造古裝愛情電影,言承旭、陳妍希、陳意涵、鄭元暢、吳君如、任達華主演。內容描述海盜和歌伎世界的愛情與賭注,情感糾葛濃烈。

明朝末年,海盜據島的生活反而燈紅酒綠,茶商藥販與漁夫水手等各色人等常醉生夢死於孤島上的繁華花街。孿生藝旦「花漾雙陪」小雪(陳妍希飾)與小霜(陳意涵飾)在曾是當紅歌伎的花月娘(吳君如飾)細心調教下,聲勢如日中天。待價而沽的霜與雪雖為姊妹,但倆人卻各自擁有任性刁蠻與內斂剛烈的不同個性,對愛情的觀點也截然不同,種種爭執因此油然而生。外人總以為她們血濃於水的親情因而佈滿裂痕,但卻無人知曉緊緊相繫於兩姊妹之間的,是姊姊小雪罹患了絕症痲瘋病。

花月娘因此力勸小雪將此病過給琴師文秀(鄭元暢飾),但小雪因愛慕他的溫柔與才華,寧可犧牲自己...另一端,妹妹小霜雖有知己好友小海盜刀疤(言承旭飾),但她卻同時周旋於富貴茶商的女婿李二少(芽子俊飾)之間,看似水性揚花的她,無人看穿深藏腦海的心思。

小霜眼看小雪的病情無法再藏而即將爆發,因此巧設一場賭注,沒想到卻因而引發驚滔駭浪,更意外與爭奪甄芙蓉(李小冉飾)家傳獨門茶葉的海盜頭子海鳶(任達華飾)萌生曖昧情愫。在這場明爭暗鬥的驚悚搶奪之中,究竟他們爭到什麼?愛情迸發的是稍縱即墜的華麗花火抑或永恆不朽的幸福歸屬?

言承旭睽違已久再登大銀幕,一反過去王子形象,挑戰俠義粗獷的海盜,除了密集接受武術訓練,更為本片上陣精采武打戲,而鄭元暢為了飾演琴師,特地拜師陳明章,以精通月琴、二胡、橫笛等國樂器。在片中飾演歌伎的陳妍希與陳意涵,繼《聽說》後再續姊妹情,更為本片接受身段與歌唱訓練。《花漾》除獲龍應台支持拍攝,更邀請到各界幕後知名好手:攝影劉芸后、剪輯陳曉東、音樂陳明章、造型師戴美玲等,全力打造漾滿桅船花街與台式南音吟唱,融合獨樹一幟的古典之美。

 

「花漾之愛情賭徒」

下注嗎?如果是妳的話。

我想了想,可能有點困難。

可是為了自己的姐姐,我卻想我也會這樣做的。

 

如果是習慣看周美玲導演的片,就會知道她的意象和象徵意義會滿多的,又走唯美風格的路線(對我來說甚至都有些悲傷),所以這部片看起來就是柔弱唯美的愛情(藝術)片。

如果對藝術電影這方面還有太多意象表現的電影沒什麼興趣的人,大概會對這部片的評價不高,甚至有可能偏低...

就觀察起來,票房應該是沒預期中的好。台灣人常被養習慣了重口味,這類型的片在台灣很不好賣;

也許一開始行銷宣傳作得很好,但很有可能會被滿心期待的觀眾,給默默的指點了...

 

整體來說,我非常喜歡,除了音樂之外,場景和服裝都很合我的胃口。 

劇情說穿了其實真的沒什麼,看介紹也就差不多了。

但裡面鋪陳的一些象徵意義和出其不意的地方,有的會讓人驚愕,默默的還聽到有人"嗤"了一聲(攤手)

魚缸和缸裡豢養的魚、賭局的設計,其實都滿細膩的,可惜的是真的有些場景轉換會讓期待的觀眾落空,

不過對於搭建的建築物場景和整體拍起來的感覺算是不錯的。

picx_fatw2941665742

這段獨舞是小霜(陳意涵)第一次當頭牌時所跳,一出場的音樂就有揚琴(曲名:夢碎花樓),很喜歡這段唯美的畫面。

不過很好奇的是,揚琴是找誰...因為總覺得聽起來不是那麼成熟(挑剔鬼)

但很喜歡整齣劇的樂團部分,畢竟高市國也是厲害的XDDD

妹妹小霜的配唱是黃妃,姐姐小雪(陳妍希)的配唱是萬芳,都詮釋的很好,可惜又...對嘴很不順Orz。

 

picx_fatw2941665715 picx_fatw2941665721  

但對於傳統音樂的偏愛,我會覺得這是很難得的一部電影,音樂的藝術價值也很高。

畢竟傳統音樂在台灣真的很難生存(吧?),屬於那種爹不疼、娘不愛的類型,

(可是很開心的是,一直都有熱情的老師和新生代的在努力著,流行類型的傳統音樂也開始慢慢受歡迎了。)

傳統音樂對於現代來說本就太偏狹,要用得好也不算容易,所以現在的影片其實很不愛用。

如果單單只看「愛情」這部份,當然可以說算是處理得不錯。

但是又再仔細思考當中的一些劇情和處理手法,其實可能就沒那麼完美。

不過我想再捧一下我喜歡的導演,我還是認真的覺得,目前也只有她願意拍這樣的電影了吧~

p.s 很認真的想說,謝謝導演對於這樣傳統音樂的重視 :P 所以才請到陳明章老師出場XD

 

音樂介紹(KKBOX):

陳明章電影配樂作品Chen Mingchang Movie Soundtracks

第一號_1986戀戀風塵_侯孝賢 (法國南特影展 最佳音樂獎)
第二號_1993牡丹鳥_黄玉珊
第三號_1993戲夢人生_侯孝賢 (比利時法蘭德絲影展 最佳音樂獎)
第四號_1994幻之光_是枝裕和 (日本每日映畫展 最佳音樂獎)
第五號_1999天馬茶房_林正盛(亞太影展 最佳音樂獎)
第六號_2004月光下,我記得_林正盛
第七號_2012花漾_周美玲

花漾 導演_周美玲
三百多年前的「海禁」時代,一個流放之島,靠著對外貿易往來,漸漸自立;因不見容朝廷,遂被名為海賊;島上日漸繁華,衍生出一條璀璨花街。一對歌妓姊妹以「花漾雙陪」著稱,但在她們面如花漾的美貌下,卻隱藏著一個攸關生死的祕密。眾人欲求其愛情不得,卻步步捲入這對姊妹的愛情賭局之中;有人賭贏愛情,有人卻賭輸身家性命;這場殘酷的愛情考驗,究竟如何危機四伏?問世間情為何物,到底它是美麗的毒藥?黑色的糖衣?或是人生最終的救贖?

還好,台灣有陳明章
因為對電影音樂創意之看重,所以我的作品裡,沒有一部電影音樂不入圍金馬。但這次「花漾」的音樂難度實在高,講述一個三百多年前的海島上,一群歌妓與海盜的故事…;劇中歌妓必須吟唱南管,然而,古調南管有幾人能夠欣賞?又誰有能力,可以把南管現代化呢?
還好,台灣有陳明章。
陳老師看過劇本後,充滿自信地說:捨我其誰?此作若成,必為經典。
再次感到欣慰,還好,我們有陳明章。然後,便是緊張的工作階段了。由於電影開拍時,歌妓必須已經練好主題歌曲的歌舞,而且我的創作習慣是,我需要經常聽著音樂來執行電影拍攝,藉以統一電影的氛圍。 於是,陳老師被我逼著,早在電影開拍前兩個月,就把整部電影的主題音樂創作了出來。
有了這樣的音樂基底,「花漾」電影便定調了一半。
一如我的想像,這次的電影主題歌曲,以優美的南管基底,彰顯了獨特的台灣色彩,並且散發著濃厚的人文風格、演繹著深刻的生命體悟。
感謝陳明章老師的音樂創作,台灣電影因而往遠古延伸,有了更豐厚的特色。
周美玲2012.9.21

現代南管
在一次反核的記者會上遇到周美玲導演,她跑來第一句就問我:會不會南管,有沒有人會寫類似南管曲調,又要有一些現代且能歌能舞的音樂。我笑笑就她說:妳找對人,我可以試試看將南管和世界音樂結合。其實這也是我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於是,我們進行了第一次的電影音樂工作會議, 劇本裡歌妓在花漾樓裡吟唱的三首歌「歌妓祭鬼」、「夢碎花樓」、「一代妖嬌」需要在電影開拍前將其錄音完成,離電影開拍不到二個月的時間,這確實是個挑戰。馬上下一個問題,那歌妓的聲音該由誰來唱呢?美玲提議和萬芳曾多次合作,問萬芳來唱,如何?美玲這一問,讓人開心,因為和我心裡屬意最合適的人選是相同的,沒有異議通過。
錄音完成不出所料,萬芳聲音表情把南管音樂的温柔婉約表露無遺。
電影裡雙胞胎妹妹,另外找了黄妃來詮譯妹妹的聲音,黄妃獨特的嗓音唱起了「夢碎花樓」又是另一個味道,很可惜礙於唱片關係無法收錄於原聲帶裡。 

電影拍完後,和導演一起看毛片,「海賊」、「秋風瑟瑟」這二首是因為武打再加入的音樂。
完成了「花漾」電影配樂心裡很開心,因為終於有機會在電影的配樂裡,將台灣特有的殼仔弦、雙音仔、大大廣弦、月琴加上我的調弦吉他﹣南管吉他,和琵琶、揚琴、笛子、東方鼓放在一起,完成我心中的現代南管。

陳明章2012.09.18


陳式吉他調弦法 音樂寶島的捷徑 _柯智豪
弦樂器有許多獨到的特性:複音,可以同時發出兩個以上的聲音,合聲和絃一向是弦樂器的主要責任;演奏法多樣,光是撥弦或是擦弦可以擁有多種表情。這樣的優勢使得歷史上發展成熟的器樂中有絕大部分是弦樂器。

然而各地的自然條件與文化背景各有差異,器樂的差異導致音樂的差異,當然反之亦然,也因如此,我們才能在時間空間上都擁有多彩的音樂。

陳明章老師長年以來耕耘音樂,不但在台灣歌謠創作上貢獻良多,電影配樂方面也不少令人難忘的產出,如戀戀風塵,戲夢人生,獨特的音樂質地不經想讓人對他的電影音樂做點曲析。數十年來,陳明章老師在吉他器樂上推敲與應用的痕跡在他的電影配樂中可窺知一二。以傳統音樂為依歸,發展出一套自家的吉他的調弦法系統,並將其應用發展,是陳明章老師的音樂能取得不同一般吉他聲響,並且接近台灣傳統音樂血脈的獨門方式,也是一種從器樂出發的根性作曲思維,這種由器樂規範,情感直觀的創作方式,應該就是陳老師音樂中豐沛的來源。

這次陳明章老師在製作花漾電影配樂時以台灣南管音樂為其主調素材,在配樂張力與電影劇情的思考下內化了南管色彩,重新設計了一套應用樂理於這次的電影配樂中。

其中最值得關注的便是陳明章老師將南管音樂分析後轉化到吉他上的南管調弦法。簡單來說,南管樂音階構成以五聲音階為主體,各為主音則有五種調式,然後依照曲牌內容設計變化。從邏輯來看,欲達成相關聽覺需要將吉他的開放弦調整成與五聲音階關聯的組成,舉例來說,知名的DADGAD調弦法即為其中一例(D G A三音的相對關係為GD DA1-5 ,GA1-2,AD1-4),剔除大小調色彩,D殘響多,使得DADGAD在fingerStyle的吉他演奏中有其重要地位。

陳老師的吉他南管調弦構成結構為D#FA#D#FA#,主要概念源自於傳統樂器的定弦。在構成上為兩組相同關係之定弦,是二把琵琶變成一把吉他來演奏#4#C#F1-4, #C#G1-5, #C#D1-2 的演化概念,也為剔除大小調色彩的開放定弦,而且因有兩組高低音群,理論上可以獲得更多殘響效果。

這樣的調弦設計,在學理上可以很邏輯並快速的取得音樂特色,而我認為在傳統音樂延續上有更超乎想像的意義存在。

台灣的南北管音樂在這兩百年間十分深入當地生活,也因為如此,其實台灣的南北管早就與閩南正宗的南北管有顯著的差異。島民的生活方式生猛多元,碰上戲劇轉化成歌仔戲,碰上婚殤化身為紅白場,廟會拼台裝上擴音器,車鼓陣,甚至現在還加上拉丁鼓隊,電音三太子。這塊島上的音樂發展緊咬著島民的生命脈絡,其繽紛花漾,海上瑰寶一般。

陳老師不但在月琴彈唱文化下足功夫,吉他的南管調弦勢必開起一條全新的道路,讓更多新血可以透過已熟悉的吉他器樂當介面,通過這條捷徑接觸並延續這塊島上最珍貴的音樂財寶,而南管調弦法吉他必然在世界音樂領域中大放異彩。

歌曲介紹:

歌妓祭鬼 
這是電影開場之歌:熱鬧的中元祭典上,一個如幽似夢的聲音,從海上飄來。
歌妓高歌祭鬼,也祭自己的命運:生死無界、人鬼難分,我等如孤魂野鬼般的命運,如何能得超渡?
人生總在尋求「渡過」,若渡不過,命就去了。所以「渡」,一向是我的創作核心,我總在作品中探索:人生如何渡過?又是如何難以渡過?
感謝我成長的故鄉基隆,若不是七月半的放水燈如此勾魂,我可能無法為我艱困的人生思索,找到這麼深刻優美的創作切入點。_周美玲

夢碎花樓 
歌妓被迫強顏歡笑。她淒慘地笑說:曲藝,不過是歌妓的裝飾而已。
然而,當真歌舞起來,她卻又如此入戲。只有在唱曲時候,她可以放肆地自悲自憐,用歌聲安慰自己。直到歌畢,依然飲酒歡笑,說:我的悲歡離合,只是為了取悅你。_周美玲

一代妖嬌 
這首歌的原曲,原是歌妓自賦身世之歌;但陳明章老師特別加入了南管中常見的唸唱口白,使得青樓女子的歌舞,更顯妖嬌媚態。_周美玲

紅顏薄命 
這是歌妓自賦自作的身世之歌。因為必須清唱,十足考驗歌者。
歌者萬芳,是我認識過,聲音表情最豐富的歌手兼演員,她的聲音表演,不但精準且層次豐富,使得我每次創作影像作品時,就會想到她的聲音。
感謝萬芳,總是願意幫我嘗試各種不同類型的作品,不管是搖滾風格的死神少女,還是這次花漾的南管;我每次所請託她的,都是極困難的挑戰,而且從來不是她過去所習慣、所擅長的曲風。雖然一開始她難免猶豫,但我總是內心十足篤定,完全相信她能辦到。
最後,萬芳給我們的,總是遠遠超越我期望的,令人動容的、戲感十足的好聲音。_周美玲

夢碎花樓 
這首在電影中由黄妃詮譯白小霜的歌聲,原聲帶收錄的是雅嵐聲音。初見雅嵐是好幾年前去看南管戲劇「朱文走鬼」時,她演小旦的角色,無論扮相或聲音都讓人驚喜,很有發展空間。今年雅嵐正式入為學生,很短的時間被任命「演唱「夢碎花樓」對她來說無疑是個挑戰。_陳明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かそ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