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禮一家 La Famille Belier 

上映日期:2015/05/29 

( 其他閱讀:導演艾瑞克拉緹戈關於本片演員 、影聞其詳/貝禮一家 因「到位」而有「味道」 )


2015金馬奇幻影展神祕影片,被譽為繼《逆轉人生》《大藝術家》後,最溫馨感人、幽默風趣的法國喜劇。

本片獲得2015法國凱薩獎最佳新人獎、2015盧米埃獎最佳女演員、最佳新人獎,並於2015金馬奇幻影展作為神祕加場影片,全場好評不斷、口碑熱映。

《貝禮一家》故事敘述經營農場,平日養牛擠奶,週末再去市集擺攤賣起司的貝禮一家四口,除了女兒寶拉外都是聾啞人士,平時只能靠手語溝通。原本內向平凡的寶拉過著與人無爭的生活,隱藏在自己的保護傘下。

但身為唯一能對外溝通的人,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學校老師發現了她有著令人驚艷的好歌喉,強力建議她前往大城市參加音樂學校徵選,開拓自己的未來。於是寶拉決定前往巴黎報考音樂學校,然而保守的爸爸認為全家人應該待在一起,極力反對此事。好不容易發現人生目標的寶拉也決定展開家庭革命追求自己的夢想...面對夢想與家庭,寶拉要如何抉擇?

飾演寶拉的露安艾梅哈,因參加「法國好聲音」受到矚目,亮麗的聲音和外型,被導演相中演出本片,一鳴驚人獲得凱薩獎最佳新演員。她和影帝法蘭西戴米恩、影后卡琳薇雅共飾一家人的直率逗趣,保證讓觀眾捧腹大笑。本片被譽為繼《逆轉人生》、《大藝術家》後,最溫馨感人、幽默風趣的法國喜劇。

片中選用了法國知名歌手米歇爾薩杜(Michel Sardou)多首知名香頌。熱情飛揚的一首【我要愛你】(Je vais t'aimer),對映寶拉之於初戀的滿心嚮往。而由於父母耳聾聽不見,寶拉伴以手語、向父母「唱」出【遠走高飛】(Je vole)的一場戲,既是全天下子女、對父母愛的表白,也是邁向成長新頁時的一場喜悅告白,讓觀眾感動得熱淚盈眶。

 

--------------------------------------

 

久違的法語片!!!!!!!!!!! 還有法國的手語天吶!!!!!!!!!!!!!!!!!!!!!!

噢然後是今年的第一部電影哈哈哈~

另外屢試不爽的,我愛看的電影都會讓我太入戲,所以走出光點時,哭得很像被欺負了一樣...

而且這還是我第一次,在電影上映的一周內就去觀賞的影片~

(好啦其實只是因為下午閒到不知道可以去哪裡混所以安妹妹提議說去看電影就衝了)

 

一開始我確實是想到跟基因有關的部分...

因為父母都是聾啞,卻生出了可以聽見也可以說話的女兒,1/4的機率嘛~所以爸媽的基因型都是Aa~~~

而且其實我超意外的可以看見完整的法國手語耶!

動作流暢、表情十足。手語沒有表情是無法的,畢竟「表情」也是一種「話語」的另一種呈現我覺得,不然為什麼我們看到別人"臭臉",我們就會主動迴避?

其實不愛好萊塢大片是因為,那個太扯了。整天都在英雄救美,不然就是花花世界。

好啦我可以理解大家都想要從電影中得著釋放暫時忘卻生活的苦難,但可以不要過度的英雄崇拜嘛?!

我還是喜歡單純一點的,像這種關於夢想&親情的梗。

而且光有合唱團根本就戳到我,更何況還有手語(眼睛閃亮亮)

 

安妹妹說得好,非典型的像這類歐洲片,都是用很平凡的小人物和故事,來傳達生命中重要的事物。

她也說她不看好萊塢片的(對我來說好稀有><),她更喜歡義大利的電影,用更多詼諧幽默,或者是超現實主義來表現。

就是單純的小故事,可能無時無刻都發生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有時候貼近生活,才會更加感動。

除了最後寶拉在考試時一邊唱歌一邊打手語的情節讓我哭得嘩啦啦之外,

還有前面當寶拉跟瑪蒂說著她的猶豫時,瑪蒂說:「我最好的朋友,有最好的歌唱天份,為什麼不去試試看?」

怎麼可以這麼感人!!!

瑪蒂甚至不排斥的一起跟著學手語,希望當寶拉不在她父母身邊的時候,可以成為他們家人的幫助。

 

晚會演出的場景,特意在寶拉和男同學的合唱橋段,拉掉了聲音,讓觀眾可以感受到,寶拉的爸媽在現場的感受。

沒有任何音樂、聲音,只能看見大家被感動的熱淚盈眶,還有鼓掌的震動。

這就是聾啞人的世界。

而寶拉爸爸還很認真的讀著唇語,但也只能看見寶拉的神情,以及讀到歌詞。

回到家後,寶拉的爸爸要寶拉再唱一次Je vais t'aimer時,那個專注的神情,好像就真的聽見女兒的歌聲那樣,

我想也是因為這樣,爸爸也知道了寶拉真的很想唱 :)

所以隔天清晨也就毫不猶豫的全家上路考試去也!!!

 

很推推推的一部片 :)

I Love i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かそ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