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實在很愛蜷川,所以這篇是一個迷妹的心得。

一開始最先想到要寫心得時,第一個想法是:當一個精神失常的作家的編輯,真的好悲催啊...

我沒看過原著,不知道太宰治的生平,對日本文學史沒有涉略(我就是比較喜歡動漫啦)

所以這是第一次接觸這位先生,但畢竟是蜷川實花的迷妹,搭上文學,真的想看啊~

【簡介】
★ 《惡女花魁》《惡女羅曼死》蜷川實花最新異色之作
★ 演技男神小栗旬演繹天才作家太宰治其瘋狂不羈的一生
★ 人氣男星 藤原龍也 × 高良健吾 × 成田凌 × 千葉雄大 × 瀨戶康史 華麗共演
★ 《幸福湯屋》宮澤理惠、《惡女羅曼死》澤尻英龍華、《飛翔吧!埼玉》二階堂富美 詮釋太宰治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個女人
★ 揭開太宰治經典作品《人間失格》誕生的祕辛
 
一段禁忌之戀,最危險的真實故事。
 
太宰治(小栗旬 飾)與懷孕的妻子美知子(宮澤理惠 飾)育有兩名孩子,但仍和立志成為作家的靜子(澤尻英龍華 飾)、寡婦富榮(二階堂富美 飾)發展出不倫關係。太宰治的女性關係混亂、多次自殺未遂,過著十分放蕩墮落的生活,但他的妻子不顧遭丈夫背叛,仍不離不棄地陪在太宰治身邊,鼓勵他繼續創作。而這也驅使太宰治開始執筆他的代表作《人間失格》……

===嚴重雷分線,雖然看的時候電影已經要下騙了,但以後一定會在電視台播出的,這是我難得想二刷的電影,看我有多迷妹===

(上一部想二刷的是"偷書賊",後來在電視播出時刷到了。)

總是會想到,女人是男人肋骨裡面取出來的;三個女人,三根肋骨,太宰先生,你的身子骨還好嗎?酗酒、抽菸加上肺結核,但還可以這樣時不時發情,我是覺得,好難評斷他身體到底行不行(大笑)

一開始最美的畫面,是太宰抱著唐氏症兒子、牽著大女兒在花中散步的模樣。

images.jpg

花、金魚,是蜷川實花裡面不會漏掉的,這部片金魚相對少了,花還是一樣美麗。

看看要跟徒弟上床上桌都還要舖滿花朵,

靜子.jpg

 

 

 

 

 

這一段故事其實剛看到是覺得有點好笑的。

太宰先生沒靈感,學生剛好找上他;男的要靈感、要文字,女的要愛情、要小孩。

所以男的竊取了文字,女的拿到了精子。反正文章抄襲來去,好看吸引人就好,是吧!

在電影中我其實沒有感受到太宰真心愛著徒弟,即便徒弟無畏世俗,甚至最喜歡的畫像是聖母瑪利亞抱著聖子的畫,也瘋狂地戀著太宰,並對著老師說:「瑪麗亞很純潔的,她不會知道我們在做甚麼。」

我卻覺得因為她將出軌作為一個藝術,覺得戀愛就是一個藝術崇高的事情,不管是哪種戀愛;所以她只是想完成其中一個夢想:戀愛的藝術,順便完成另一個夢想:擁有老師的小孩。

因為得不到人,就留下一個跟那人有一樣血緣、還有名字當中一個字的孩子吧!

而後在她花光了太宰的封口費後,想繼續敲詐時,便寄了跟畫像中一模一樣姿勢的照片給老師,順便想看看能不能在大受好評的《斜陽》一書的封面,也放上自己的名字,成為共同作者。

太宰卻說:真的把自己當成聖母瑪利亞了啊! (這口氣帶點不耐卻又無可奈何,感覺像是被仙人跳了一樣。)

後來就鮮少聯絡,但在太宰死後卻出版了《斜陽日記》,也算是一個補償吧。

然後藤原竜也在其中根本是惡魔之手,反正沒靈感了、也寫不出來了,那就墮落好了,看看墮落能不能寫出什麼。

EJAt5El1OPR2Ju.jpg

你們為什麼不乾脆一起墮落好了,不是好基友嗎?

沒有靈感的作家,還算是作家嗎?所以瘋狂而清醒著,即便是在一堆文學作家聚會的沙龍中,太宰還是無可救藥的頹廢著。

寫出了《斜陽》大賣後,這一批靈感像是抽乾了,只好繼續抱著另一個女人。

640x360_17.jpg

一開始在花下被強吻後,奔跑回家的寡婦,急匆匆的脫掉了跟鞋而倒在沙發上哭泣。沙發旁的桌上有前夫的遺照,而牆上有個破破碎碎的紅色十架。

懊悔之後卻深深迷戀太宰,然後再一次不免俗的,想要個孩子。(要孩子的橋段再次出現時,電影院充滿了笑聲)

這寡婦一直黑暗面的想和太宰一起死,是當中死意最堅決的那一個了。最後她還真的得償所願。

但電影中最後一幕,太宰貌似想要兩個人好好一起活著,就像維基百科中所寫的:

兩人的遺體雖然用繩子牢牢綁在一起,但太宰遺體留有激烈反抗的跡象。為此也有人私下認為「太宰在行動之前改變心意,但是因為山崎硬把他拖入水中才入水」

不過因為女的心意堅決,男的只好把她抱進懷中,說:好吧。

先生你好吧什麼鬼,溫柔這時候用的嗎到底。在我心中太宰也沒有愛她,只是無可無不可的跟她在一起。

當編輯要求太宰專心寫稿不要再玩女人的時候,太宰說:她們都渴望我啊。

看起來根本就是個想要被愛,卻一直學不會愛的人啊。其實我很討厭這種渣男的...

(岔題一下,我最常跟我ㄤ說,到處有渣男,聰明人更多,你看看跟你同一天生日的愛因斯坦balalalalala...)

然後編輯又吼著說他只是在亂倫balalala的,太宰說:你以為我不痛苦嗎?會寫你來寫啊!

跟著精神失常的作家身邊,這位編輯好可憐,搞得自己也都精神失常了...

好的別大聲嚷嚷,還有一位女的沒寫到,就是我覺得,到最後她終於得自由的妻子。

360x640_ver_23.jpg

一個妻子的典範《維榮之妻》,女人的堅強一對比上男人的軟弱,根本打趴。

難怪我會覺得太宰真正愛的還是妻子。

當文人聚中一堆人說著書中的妻子根本是典範、羨慕想要這樣一個妻子,結果有人跳出來說:我才不信有這種妻子咧!一定是假的啦!

太宰當下臉色微變,但兩個情婦也都在場,然後起身幫太宰說話,說她們相信這樣犧牲奉獻的愛真的存在。

犧牲到我哭了的橋段,就是當太宰與情婦二號在巷子中正親熱,被女兒看見,妻子卻冷靜地跟女兒說:「爸爸在忙著工作喔,我們不要吵他。」

看著妻子背著唐氏症兒子、推著小女兒的嬰兒車、身邊跟著大女兒離去的模樣,太宰丟下情婦追去,卻只剩下背影。

好,太宰先生你給我眼紅了啊!(我真心受不了男生哭,我會哭更慘)

瞬間他的表情和內心戲大爆發!他恍然了,他的妻子是那樣地愛他,從來沒有任何一句怨言,只是無條件無聲無息的支持他。

而這一段內心的衝擊,蜷川實花用風車和孩子的視覺與聲響,呈現了壓迫感。

妻子曾在太宰短暫回到家時,對著他說:我相信你可以寫出傑作。如果破壞這一切能夠讓你寫出傑作,那就盡情地破壞吧。

他們也曾度過溫暖的時光,也曾一起取暖懷念著過去的美好;只是這些都無法讓靈感生出來。

太宰最後終於回家了,但妻子的妹妹在醫院過世需要去處理,當她安頓好太宰,打包衣物要去醫院時,太宰問:「妳要去哪?」

妻子說:「本來要去送妹妹最後一程的,但來不及,現在只好請你在家幫忙先看顧兩個孩子吧。」

太宰眼紅著強忍著不落淚,他們都知道,就是因為妻子在家裡等著太宰回家而來不及去醫院送妹妹。

好了正宮不在情婦二號正式踏入家門幫忙打掃整理家裡帶著情夫的大女兒收拾東西這樣。

一回到家的妻子發現家裡窗明几淨,空無一人,等大女兒從陽台走進來擁抱媽媽然後說:「我跟大姊姊有幫忙一起做家事喔!」

愣住,落淚,然後發現兒子玩著顏料翻倒後,內心大崩盤了,跟著孩子們一起把顏料塗抹在臉上,又哭又笑,又笑又哭。

妻子忍到這時已經是二次大爆炸了,嗚嗚。而這卻也是太宰開始寫《人間失格》的時候。

最後當記者圍繞她家,想聽聽她對於先生和情婦的屍體一起被發現的想法,她卻在看完太宰的遺書後,在雨過天晴的陽台晾起衣服,記者也摸摸鼻子離開了。

「再也寫不出小說,最愛還是你。」

先走一步的先生,讓自己的靈魂自由,也讓妻子自由了。

這是另外一種,最美死法的畫面。但卻只是死亡前的預告。

未命名.jpg

 

與小說中瀰漫的頹廢印象相反,太宰對聖經以及基督教抱有強烈的關注,也留下一些關於聖經的作品。

在電影中可以看見一點點關於聖經的東西,我想是因為這一部分的關係。

看完後心情莫名激動,在那種求生不得,求死比較容易的情形下,悲哀的情緒蔓延。

常說這樣的人,是靈魂被困住了,是活在一個無法得自由的軀殼中。

我也想著是否太宰曾經想過從另一方面得著救贖,卻不可得。

而後我想到高中時一度很喜歡的韓裔日籍作家柳美里,在《水邊的搖籃》中,她寫著:我的搖籃也就是我的墳墓,大海既是誕生的約定地,也是死後歸屬的場所。

生命之輕重,社會之黑暗冷漠,都訴諸於文字。

文字的魔力來自於生命的軌跡。於是得以流傳下去。

 

附一下:

太宰治 維基百科

柳美里 顛躓在現實與虛構間的作家—柳美里

 

arrow
arrow

    かそ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