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因為書而想來寫些甚麼。但前面想要先來個題外話。

其實我一直都很喜歡歷史,當初準備大學科系,除了廣電,其他考慮過的大概就是歷史/哲學/地理這些讓長輩覺得看起來不太能當飯吃的。

可是看歷史相關文章,讀歷史相關書籍,我斷斷續續地都有,畢竟文史不分家,開始接家教後也都是一直在備課,很需要補充資料來把東西變得活潑一點。

我一直都記得我的國中歷史老師,但是卻忘記她的名字,現在想來都覺得有點可惜。

高中歷史老師當時大約是教完我們後就退休了,是一位很有智慧的爺爺,講歷史就真的像是在說故事一樣,當時我都好期待上歷史課。

之後的歷史老師汪柏年老師,到現在依然在蘭陽女中任教,以前還有同學會開玩笑喊他汪百年老師,「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其實這樣喊老師我覺得也是不錯啦(笑)

 

高中當時上到文藝復興時期開始,我就一連串的對哲學開始有興趣,很愛抓住(?)老師問問題,問到老師建議我可以去圖書館找甚麼書來看、有興趣到當時我同學跟我說:欸妳去念哲學系說不定會正常一點。(當時大概是個瘋癲的高中偽少女...因為那年代還有髮禁所以我乾脆都剃七分頭,感覺少男比較適合我。)

我的題外話長到這樣,其實只是想藉此感謝我的老師,讓我一直都對歷史抱持著興趣 :)   (而歷史引起的思考,以及被訓練的過程,又是另外的故事了:P)

 

這次想推薦和介紹的是:《海獅說歐洲趣史:歷史課本一句話,背後其實很有事》

因為一直都有在:《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觀看文章,海獅的文章也看過不少,

這本書用故事將歐洲的歷史串聯起來,影響歐洲歷史的重大事件一一重現,絕對比教科書好看。(誰沒事會想看教科書。)

每篇之間都會用簡短一兩句話串接,不會好像很跳躍式只是一件一件分享歷史事件,那看大事年表不就好了(白眼)。

整本書我很難選出特別喜歡的篇章,因為對於歷史,我總是這個也喜歡、那個也不錯。

文字的生動不過於譁眾取寵,也沒有太多網路、鄉民用語,是一個不同年齡層看了都可以理解的書籍。

所以我覺得即使是國小高年級生,都是可以嘗試閱讀的,作為學生的課外閱讀也是很棒的,連我看了都想再去查個維基百科、查資料,看看還有沒有哪些書中沒寫到有趣事件。

不知不覺就看完了,看到最後還想說:「啊?沒了嗎?」就是那種一邊往嘴裡丟洋芋片,丟到後來發現袋子竟然就這樣空了的空虛感,

很需要再來一本繼續啃下去(大笑)

 

唯一覺得可以多增加的,大概就是當時歷史事件的發生地圖,畢竟歷史故事配地圖,就像薯條撒鹽巴一樣,可以增加一點香氣~

但我想礙於篇章、可能還有其他種種因素,要加上地圖大概還是強人所難。(顯示了我的龜毛個性)

 

有興趣的可以往這裡囉:書籍介紹:(網址為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1771?sloc=main

在博客來上我給的評價是五顆★

getImage.jpg

 

*純推薦文。無償。

*期許自己以後讀完一本書,寫寫推薦它的理由,吸引我的地方。

arrow
arrow

    かそ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