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吃個飯?或者純粹聊個天?」
我想起廣告中「純粹喝咖啡」的台詞,帶有許多隱藏含意的句子,也將男人的表達和女人的解讀,很巧妙的對比出來。

要多少「純度」才是所謂的「純友誼」?好比一杯純度百分之百的純咖啡,和原汁原味的純果汁,你敢嘗試哪一種?同樣是「純品」,但屬性完全不同,嘗起來的味道大概也有天和地這樣遙遠的差別。不好的味道,我們總是會盼望其他添加物能夠將味道提升,而好的味道我們總是希望能夠保存。但是要能夠讓東西不會變質,端看個人的處理方式。

「純」會讓人想到:沒有雜質、沒有任何添加物。但是當要界定「純友誼」這回事兒,每個人的量尺都不相同,中間的落差,似乎也不是截長補短能夠解決。如果異性間友誼的出發點在一個平衡點上,如同維持一個天秤的平衡,也許可以維持好一段關係。但情感往往超越理智,當一個人想要「有什麼」的時候,加上環境添加物,天秤的其中一端就悄悄的滲入了其他雜質,慢慢的開始歪斜,持續下去到天秤壞了的時候,可真的就是一翻兩瞪眼,啥都甭說了。

再以實驗方式來比喻,若是兩個人的相處,維持在一個原本的狀態,沒有任何的操作變因加入,造成整個狀態的變動,或許大多數人都會相信,這段關係是很純粹的。但是當這段關係加入了幾個變項(例如:言語開始有些曖昧、身體接觸變多等等),「本體」,也就是這段關係,已經開始蠢蠢欲動,預備邁向不同的結果。

你問「紅粉知己」和「哥兒們」,應該可以算是純粹的朋友吧?!我只能聳肩的跟你說,在我的想法裡,只要沒有任何的變因來攪亂關係,當然都可以是純粹的,因為這樣的本質就是「純」的。世界上的關係千百樣,只是看你想要哪一種。

我有一位認識十幾年的男性朋友,就是被我放在「純友誼」的關係裡。但在一次無意間,我的界線被他踩到後,我就變得很少跟他聯絡。事後我知道他其實不是故意的,他單純的只是想找我聊天,請我吃頓飯,但我有我的原則和堅持,而且早在事先就溝通過了,他只是很不巧的在他跟女朋友復合以後,找我吃飯聊天,而我的原則就是不單獨跟正在交往中的男性友人吃飯而已。

如果我們心中各有一把稱之為道德的尺,你的尺度寬,我的尺度窄,不好意思,當純友誼這件事沒有辦法按照我們各人心中的標準來看待,那就只好說掰掰。

純與不純,自在人心。


原文刊載於:「READ PAPER 犢報」【NO.32】純友誼,純有疑?
及 Facebook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かそ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